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综合部门第一党总支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

2019-12-17 阅读次数:

组织人事处:

根据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1212日下午,综合部门第一党总支紧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开展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党总支4名委员(其中1名委员因事请假)和2名中层正职党员干部共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戴遐海主持,现将会议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工作情况

根据民主生活会要求,综合部门第一党总支班子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团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史,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两个维护”。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集中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交心的基础上,聚焦思想、纪律、组织、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摆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综合部门第一党总支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精心部署,制定方案;会前,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聚焦本次主题,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向师生员工听取意见,并认真梳理;会前开展了比较充分的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谈透,形成共识;戴遐海主持起草了党总支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党总支委员和中层干部认真撰写了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并经党总支书记一一审阅把关。会前充分的准备工作为开出此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班子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一)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是少数同志“四个自信”树立的还不够牢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不深入,理解还不够透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识不深刻,理解不全面。

二是学习研讨深度不够。比如:集中学习重形式,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会上组织学习多,集中研讨交流少,个人深学细研少,学以致用效果不明显。

()对照党章党规方面

一是结合实际贯彻上级精神不够及时、到位。 比如:全国教育大会、思政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不及时,与本职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

二是主责主业落实不到位。比如:履行主体责任过程中说教多、形式多,动真碰硬少、真抓真管少,“一岗双责”还没有落实到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少,没能做到抓细抓早抓小抓苗头,“两个责任”落实在一定程度上未完全到位。

三是组织生活仍有不严格、不规范的地方。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不经常、不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坚持不够。比如:部分班子成员批评自己有时害怕亮丑揭短,批评别人往往避重就轻,坚持原则、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态度还不够坚决。

()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方面

一是调查研究不深入。班子成员只注重深入本部门调查研究多,对全总支面上工作调查研究少,存在发现问题不全面,不深入,不细致的现象。

二是群众观念仍需加强。班子成员对一线教师和学生关注不够,与师生的期盼仍有差距。

三是精文减会还需强化,文件会议仍需进步精简压缩。 比如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有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四是实事求是作风坚持不够。比如:对上汇报和对外宣传工作时,讲成绩多、讲不足少,总结经验多、剖析问题少,实事求是作风坚持的不够好。

()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查问题找差距方面

一是主动担当意识不强,比如:党总支由党群部门、行政部门组成,平时对基层下达任务多、提要求多,主动深入基层耐心讲政策、教方法,帮助解决问题比较少;对工作推进中分类指导不够及时,出了问题对下批评多,主动承担责任少。

二是创先争优、引领发展能力有待提高。比如:作为党务部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党建课题申报等活动,积极主动性不够,引领力不够,创新举措不多,抓落实力度不大,工作亮点不亮,值得总结推广的先进经验不够多,在全校没有处于领先优势位次,在全校影响力不强。

三是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理想。部分同志对自己既是党支委员又是部门领导的“双重身份“认识不足,主动替总支谋划工作和担当的意识不强,还没有形成齐抓共管、奋勇争先的强大合力。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在实际工作中,一些班子成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参加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不够强,参加集体学习相对多一些,抽出时间、静下心来个人自学相对少些,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治国理政新理念领会的还不够透彻,还没有完全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还不够强,从而导致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有所弱化。

二是宗旨意识不够牢固。部分班子成员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问题的认识还不够到位,群众观点还没有真正在内心深处树立起来。班子成员在行政部门,直接接触群众的机会不多,对群众的利益诉求了解的不够充分,想问题、干事情为群众着想的还不够,正确的群众观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是党内生活不够经常。作为年初刚成立的党总支,党内生活开展得还不够经常,发扬求真务实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特别是班子成员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的还不够好,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态度还不够坚决。平时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也不够经常。

四是制度建设不够完善。随着中央、省委和学院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的出台,各部门的一些制度还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以适应新形势要求。

四、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学习作为党总支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系统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党总支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坚持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定期研讨交流,不断强化学习效果,持续增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忠诚于信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二是健全制度体系,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党总支班子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三是夯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明责确责,清单管理,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划清边界、明晰职责,建立总支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负其责、担当尽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不断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每一个支部,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

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会上,党总支书记戴遐海带头,党总支委员、中层干部逐一进行个人发言自我批评,相互之间逐一开展坦诚的批评。党总支委员、中层干部的自我批评从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的期盼和强化干部党性锤炼出发,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既有一定的深度,又有一定的高度,显示自我革命的勇气;同时,党总支委员、中层干部之间开展了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地指出了每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于批评意见,党总支委员、中层干部都虚心接受,并表态将在随后实际工作中逐项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上,党总支委员、中层干部均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最后,戴遐海总结会议情况,对党总支领导班子和党总支委员、中层干部的下一步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六、下阶段工作要点

党总支书记戴遐海在总结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时指出,每位同志都能准备充分,严肃认真的对待此次会议,批评和自我批评态度诚恳,会议效果明显。民主生活会结束,工作并没结束,一要抓好落实整改,做好问题认领,进一步分析原因,完善自己的检视剖析材料,着力整改;二要做好示范带动,发挥自身的引领示范作用;三要常抓不解、久久为功的做好党建及部门工作。作为新成立的党总支,肩负着做好党总支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第一次召开民主生活会,经验不足,对照检查尚不深刻,党总支将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以全国教育大会和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盯学院双高建设重点工作,加强学习,勇于创新,团结协作,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积极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学院党委报告。

特此报告。

 

上一条:综合部门第一党总支召开“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暨支部党建工作考核会议”
下一条:综合部门第一党总支召开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